close

作者:傅月庵出處:《一心惟爾》‧INK印刻文學出版曾經,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裏面,我瘋狂地念想一本書,無日無夜,幾如心裏有一隻老鼠在囓咬著。那是二○○二年的事。我到舊金山旅行的最後一天,跟友人到北灘(North Beach)朝聖膜拜「城市之光」(City Light)。在書店裏瀏覽一過,買了幾本書跟紀念品後,滿懷興奮地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我一眼看到遠處還有一家老橡樹(Black Oak Books),過寶山不能不入,一行三人遂又踅了進去,穿梭書架,瀏覽點檢了半天,我所在意的書話(book about books)舊書,乏善可陳。倒是很意外地在僻處底層角落,看到了一本線裝書,上個世紀前半葉東京所出版。那是關於日本近世名僧良寬的英文傳記,有圖有文。文字一下子尚無所感,版型、插圖倒是很精美,粉紅色的封面,幾株出水蓮花,有點野,卻頗不俗。拿在手裏,翻了又翻,非常動心。我向來對良寬感興趣,他的傳記著作,中日文收了不少,英文倒還沒有,怎麼說都該買下來。只是一看標價,美金九十幾元,換算臺幣都要三千塊了。旅行的最後一天,晚上即將歸去,口袋所剩無幾,買了這書,萬一臨時出狀況,或要陷入窘境?這一想一猶豫,心裏的那位「好天使」立刻有話說了:「這一趟,買的書也夠多了吧?還都是洋文的,真會讀嗎?你那堆日文良寬,到底讀了幾本?束書不讀,有等於無。物慾熾盛,冤冤相報何時了,不要再這樣了……」拗不過碎碎念的天使之音,最後,我狠下心腸,慨然棄書,決定不買了。離開書店後,到了對街據說非常有名的咖啡店喝咖啡。突然寡言起來的我,一下子被看穿有心事。幾經敦促,我乃全盤托出,將那本書細細描繪了一次,說明它的難得罕見,講得又有些興奮了。「那你怎麼不買?」「夠多了,算了,不差這一本。」友人聽後,紛紛勸我回頭把書買下,「沒錢的話,我有。」「一趟路那麼遠,多帶一本無妨啦。」「趕快買下吧,最後一天了,過了這村沒了那店,後悔就來不及了。」「依你的個性,一定會後悔。」「對啊對啊,最後肯定發覺:就差這一本。」那天也不知什麼鬼打牆,彷彿專為賭氣,他們愈說「後悔」兩字,我愈搖頭愈不回頭,「說不買就不買」還信誓旦旦地說:「絕不後悔。」然後,我就回來了。到家後,整理行李,翻看「戰利品」,將之一一上架,躊躇滿志之餘,遺憾隨生,果然,二十幾個小時才過去,我就開始念想起那本書了。就像是打在擋風玻璃上的一塊小石子,如其位置不對,虛驚一下也就過去了。但若是剛好打到四個角落那一小塊地方,龜裂隨起,蛛紋四處延伸,最後甚至整片玻璃都要碎裂的。一本書本來也沒什麼,卻偏偏是良寬的傳記,或許這就是死穴所在,遂令天上大風四起吧。總之,在接下來的日子裏,那本書的影像時不時便出現腦海裏,苦惱著我。偏偏又不是很清楚,粉紅一片,蓮花亭然,書名卻模糊了,只記得有露,Dew-drops。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明知無益事,偏作有情癡,隔了那麼一個太平洋,且是五十多年前東京出版的舊書,再見機會渺茫,卻讓人更加顛倒夢想。就這樣,思思念念,懊悔不已了一整年之後,狂心方才漸漸消歇下來。但,消歇絕非消滅,日後只要看到書牆上那幾本良寬傳記,總會教我如何不想它,總要長吁短嘆一番。二○○六年,我的第三本新書出版,取名《天上大風─生涯餓蠹魚筆記》,如今回想起來,當不無對那本被我遺棄了的粉紅小書的悼念之意吧。生涯餓蠹魚,少吃了一本,我真的很餓。日子在思念中流逝。二○○七年冬日某個深夜,起床喝水後,再也睡不著,心血來潮地牽著「古狗」(Google)上網亂逛,四處搜尋。突然又想起那書,於是把腦海中所有想得起來的關鍵字,一個一個拿出來排列組合,試了十多組之後,突然跳出《蓮の露》(Dew-drops on a lotus leaf)這個書名,急忙拿到亞馬遜書店再試。「天啊,這不就是它嗎?就是那個封面,就是那道光啊。」當下激動異常,整整五年的相思,這次非到手不可。但,問題跟著來了。亞馬遜舊書根本不發送臺灣,臺灣人想買,得透過其他地區的人代買才行。這是不是一種歧視?我不知道也不想深究。重點是,我要這本書啊。於是立刻與華府友人聯繫,要她不計代價,無論如何幫我買下這書。友人聽後,口頭沒說,心裏肯定講了:「大哥,我說得沒錯,你果然後悔了吧。」她是當天在場見證者之一,後來東遷了。只是,好事多磨。這書,買是買到了。從西雅圖寄出時,理應送到華府的,卻不知怎麼地,給送到友人舊金山老家去了。我左等右等老等不到,又開始擔心會否寄掉了或被攔胡買走了?直到友人拿到書,方始安心下來。等書越過太平洋,來到我家,二○○八年春天都快過完了。五年又三個月的相思,終得一解。買到的這本,比起五年前所見者,品相更好,絹裱書匣、線裝包角都完好無缺,老天誠然不負苦心人也。入手時,幾乎每天都拿出來翻看擺弄,愈看愈覺得好。但不知怎地,漸漸地也就平淡了,到後來,甚至覺得還是沒有五年前那本好,且又生疑了:這本是一九五四年三版,那本版次恐怕更早吧?─「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蘇東坡說的沒錯,大概也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狂心不歇,歇即菩提」,佛經是這樣說的,但對於那些我為書狂、執念滿滿的傢伙來說,「寧可永劫受沉淪,不從諸聖求解脫」,或許才是王道吧。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