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王秉彥(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圖╱彰基醫院】許多人在體檢時發現肺部長了肺結節,內心就開始焦慮惶恐;其實肺結節就是肺部長了一顆或多顆3公分以下結節病灶,造成肺結節的可能原因有:抽菸、空氣污染、廚房油煙、遺傳基因、汽機車及工廠廢氣、還有長期暴露於致癌物。肺結節平常沒有症狀,且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良性,所以發現肺部結節先不用驚慌。但是當肺結節直徑大於1公分、邊緣不規則、密度扎實而且結節有變大趨勢時,罹患肺癌的可能性及機率就上升。通常診斷肺結節,可以用X光做簡要的診斷,但如要準確診斷小於1公分的結節,建議還是要以電腦斷層做為診斷工具。發現肺結節之後,因結節大小有不同處理方式:一、小於0.5公分肺結節,可安排一年做一次電腦斷層檢查,但如果有變大趨勢,則應每半年檢查一次。二、0.5公分到1公分,可安排半年到一年做一次電腦斷層檢查,如有發現變大或長出新的結節,可增加檢查頻率至三個月到半年做一次,或者經醫師評估安排手術切除。三、3.1公分以上結節,如經醫師評估有惡性的可能,可進行切片檢查或手術切除。肺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第一期的病人有80%以上的五年存活率,大部分的病人經過治療都可以有很好的預後,所以提醒民眾,肺癌高危險群:吸菸族群、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曾經罹患肺部慢性疾病者、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如油煙、工廠廢氣、二手菸害環境等),應定期接受肺癌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因應。王秉彥小檔案◆現職:◎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兼主治醫師◎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主要經歷:◎台中榮民總醫院外科部 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外科部 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外科部 住院總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特約醫師◎敏盛醫院亞太內視鏡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研究醫師◎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達文西機器人手臂訓練◆專長:◎1.微創胸腔鏡手術,單孔胸腔鏡手術,雷射導引3D胸腔鏡手術(肺結節、肺癌、食道癌)◎2.腹腔鏡胃繞道減肥手術、胃縮小手術、胃摺疊手術、胃束帶手術、胃食道抗逆流手術)。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林辰彥/綜合報導日本山口茜在超級1000的印尼羽球公開賽擊敗身體不適的球后戴資穎,最終山口茜還在女單決賽擊敗了印度一姊辛度(Pusarla V. Sindhu),個人積分衝到92130分,世界排名不僅衝到第2,而且僅落後戴資穎495分。本周的日本羽球公開賽,戴資穎的球后寶座,將面臨山口茜的空前大挑戰。▲山口茜在印尼公開賽摘冠。(圖/取自BWF世界羽聯官網)日本公開賽是超級750系列賽事,名列第一種子的戴資穎至少要打進4強才能增加積分。若山口茜在自家主場一舉摘冠,將會衝擊戴資穎至本周的137周球后寶座。戴資穎本周首戰將會遇上美國華裔好手張蓓雯,如果順利挺進,預估8強賽會遭遇依瑟儂(Ratchanok Intanon);山口茜名列大會第4種子,在籤表另一邊。山口茜如果對戰戴資穎,將會是在女單決賽。戴資穎在日本公開賽至少要打進4強,才會增加積分。如果小戴止步於4強,而山口茜打進決賽,不論有沒有拿冠軍,積分都會超越戴資穎,登上世界球后寶座。若女單冠軍戰是戴資穎與山口茜的對決,將是誰贏球就登上球后寶座的精彩對決。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周天成印尼公開賽摘冠軍 生涯首度超級1000系列賽掄元戴資穎無緣衛冕印尼公開賽 世界球后寶座仍保住桌球天才少年林昀儒 技壓前球王樊振東勇奪T2鑽石賽冠軍王維中1.2局掉1分 中斷連6場出賽未掉分更多追蹤報導超級1000奪冠 周天成台灣第1人談爭議判罰 周天成:比賽就是這樣知道戴資穎生病 山口茜贏球不滿意勝利鷹眼也變粉絲? 這判決讓戴資穎大爆笑廖蘇配直落二吞敗 僅2台將晉8強精彩運動影音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中若是有幼童,父母親外出時千萬小心!最近大陸廣東發生一起人間悲劇,一名母親外出買菜,將2歲半的寶寶留在家中睡覺。不曉得什麼原因,寶寶爬出了窗外,就從31樓的住處墜下。母親回到社區後,看到孩子摔到社區外牆的蛇籠上,強大的撞擊力導致孩子身體被切成兩半,而且吊掛在半空中,畫面怵目驚心。根據大陸媒體報導,這起事件發生在24日下午,地點在廣東珠海的金域緹香社區。據知情者透露,下午2點左右,孩子的母親外出買菜,順便去做了頭髮,於是便將2歲半的孩子留在家中睡午覺。約莫2小時後,母親回到家中,卻發現家裡窗戶的紗窗被打開了,孩子怎麼找都找不到,最後她找上社區警衛幫忙協尋。經過一段時間找尋後,最後是在小區的圍牆外發現孩子的蹤影,但已經成了一具屍體。孩子疑似是從31樓墜下之後,因為強烈的撞擊力,接著又碰到社區圍牆的蛇籠,整個身軀被切成兩半,而且臟器還外露,畫面十分怵目驚心。母親看到之後整個悲痛欲絕,出現精神恍惚的情況。這起事件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直呼「屍首分離,當媽的心真大」、「慘,怎麼類似的事情一再發生」,至於整起事發原因,當地警方正介入調查釐清中。更多 TVBS 報導爸狂嗆他「暑假過太廢」 男童氣炸離家…成冰冷浮屍 逆子!要錢不成毆死老母 毆完竟冷血倒頭大睡 不捨老公太辛苦!孕妻主動揪閨密當二房 3人爽曬合照 真理褲搭男友上衣 正妹糕點師融化男粉:妳比甜點甜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北市 /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國內發生首起本土屈公病確診病例!疾病管制署今(26)日下午公布國內2019年首例本土屈公病例,為新北市土城區永寧里20多歲女性,個案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及紅疹等症狀,醫院檢出屈公病陽性確診;目前個案症狀已改善並居家隔離中,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該病患近期未出國,活動地以住家及土城區埤塘里為主。個案7月21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關節痛、頭痛及紅疹等症狀,次日第二次就醫時由醫院採檢通報登革熱及麻疹,經檢驗雖排除感染,但檢出屈公病陽性確診;目前個案症狀已改善並居家隔離中,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疾管署表示,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為外籍移工活動聚集地,另個案自述於埤塘里活動時曾遭蚊子叮咬,感染源待進一步調查釐清。為防範疫情發生,衛生單位自7月23日起已陸續啟動防治工作,包括於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戶內外消毒、風險評估、病媒蚊密度調查及民眾衛教等。今年截至目前共17例 歷年同期最高疾管署指出,今(2019)年截至目前我國共17例屈公病確定病例,1例為本土病例,16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緬甸6例、馬爾地夫4例、印尼2例,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印度各1例,今年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同期最高。屈公病與登革熱相似 透過帶病毒的斑蚊叮咬感染疾管署說明,屈公病與登革熱一樣,都是透過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2至12天,發病前2天至發病後5天為病毒血症期,感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包括突然發燒、關節痛、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等,約半數病患會出現皮疹,大部分患者在1週內可康復。根據國際監測資料顯示,鄰近我國之泰國屈公病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今(2019)年累計約5,200例;馬爾地夫今年累計約1,300餘例;馬來西亞今年累計289例;新加坡今年累計25例。美洲地區巴西今年累計66,000例可能病例;非洲地區剛果共和國今年累計11,000餘例,前述國家病例數皆高於去年同期。另印度今年累計14,400餘例。防範屈公病、登革熱 清除孳生源最關鍵! 疾管署呼籲,無論是屈公病或登革熱,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均為清除孳生源,民眾應定期檢視戶內外環境,並清除積水容器,防止病媒蚊孳生。另提醒計劃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空間。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治療。原始連結更多華視新聞報導 前往東南亞要注意!台中登革熱境外移入增3例 台中登革熱拉警報 境外移入37例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癌症患者接受化療後常見的副作用,除噁心嘔吐、四肢麻木外,部分患者手及腳趾皮膚可能出現:紅腫脹痛、皮膚脫皮裂開、刺痛或發燙、手腳趾出現小水泡、或者皮膚出現硬皮、劇烈疼痛感的現象,稱為手足症候群(hand-foot syndrome)。中醫對癌症治療,能調整體質、減少放化療副作用,臨床觀察,超過7成能改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表示,手足症候群是因化療藥或標靶藥等產生的毒性反應,身體發炎,通常在化療後2~3週出現。多數會在停止化療1~2週後消失,但如再次化療,症狀仍會出現,患者十分疼痛,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化療藥毒侵犯人體   導致四肢皮膚紅疹水泡郭祐睿指出,手足症候群被中醫歸類為「藥毒」,是因為化療或標靶藥的藥毒侵犯人體,火熱上行,外傷於皮膚,內傷及臟腑,加上化療藥物損傷脾胃,血熱也導致四肢皮膚紅疹水泡、糜爛腫脹。「中醫治療以清熱解毒、益氣養陰為主,可使用金銀花、連翹、龍膽草、沙參、石斛、玄參,要依症狀不同用藥,還可以針對四肢僵硬疼痛加入路路通、雞血藤等通經活絡的中藥。」郭祐睿說。一位56歲乳癌的李媽媽,初次化療後即產生手足症候群症狀,第三次化療後,手足紅腫水泡的情況讓她更加痛苦。中醫以內服外用雙管齊下的方式,經兩治療,手腳紅腫疼痛的程度減輕、脫皮癒合速度加快,及至第四次化療後,手足症候群的狀況明顯降低。爾後,化療療程也配合中醫治療,患者雖手腳仍有部分脫皮、粗糙,但疼痛的狀況減輕許多,生活品質得到改善。郭祐睿說明,若患者化療期間,使用藥物過多或擔心中西藥物交互作用,也可取上述中藥各15g,煮沸後放冷外用,注意水溫需低於25度以下,每次浸洗20分鐘,早晚一次,浸洗完再塗上護膚藥膏。此外,手足症候群的患者平常可食用有養血潤燥功能的食物,例如:黑木耳、蓮藕、蘆筍、水梨等,避免食用燒烤辛辣刺激性食物。減少放副作用、增加存活率中醫對癌症治療,主要有增加化療藥的敏感度、提高免疫力及生活品質、調整體質、減少放化療副作用、增加存活率等幾個面向,因此,近年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的患者越來越多。根據臨床觀察,患者副作用改善比例超過7成,但一定要越早就診,療效會越好,癌症不是絕症,配合中醫診治,可提高免疫力、降低不適。(畢翠絲/綜合報導)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六傍晚5、6點,台中市下起大雨,時雨量達76毫米,不少重要路段都出現積水,交通打結情況,中區繼光街低勢低窪,有些店家沒有墊高,水就從馬路淹進店內!車子轉彎,車身兩邊濺起超大水花,周六傍晚6、7點,台中下起大雨,不只一處積水車難行,包括台灣大道,到文心南路,道路積水嚴重車速減慢,交通打結!低窪處也淹水了。店家:「又淹水了。」積水從巷子,淹到店裡沒多久水退了,但店裡還能看到痕跡。店家vs.記者:「這裡還濕的啊,這個都是剛剛淹進來的喔?淹到這裡了。」這裡是台中繼光商店街,店家說這水來得急,淹進他們這沒墊高的房子裡,情況和一個多月前6月20日一樣,先從街道開始積水,沒多久就淹進店裡。店家vs.記者:「這麼高喔,對,這個高度。」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27日下午5點多到7點多台中下起大雨,尤其在下午6點10分到7點10分,瞬間時雨量達76毫米,這短時強降雨,要是遇到排水宣洩不及,馬路就會容易出現積水,甚至淹水的情況,還有民眾到電影院,才剛進這影廳要看柯南新片,卻遇上漏水情況,裏頭大約30位客人,最後退票敗興而歸!更多 TVBS 報導十全滯洪池工程延宕 新聞局:前朝早該完工 防蟑?堵排水孔、水溝蓋腳踏墊 居民憂雷雨恐淹 關滯洪池害淹水? 高市水利局:底部有機電工程 馬路淹水奪命 女子被沖進公車底盤溺斃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來台灣吹起全民健身瘋,但隨之而來,因運動導致受傷的狀況也頻傳,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鄭宇軒表示,這一兩年因健身受傷求診的病人上升一至二成,大多是因為姿勢不正確或過量運動所致,提醒民眾健身前一定要暖身,且要量力而為,若有任何不適應及早就醫,以免變成慢性運動傷害。鄭宇軒指出,門診近來常見二十多歲開始健身的年輕人,因姿勢不正確或負重過量而產生運動傷害,大多發生在肩部、膝關節及下背等部位。運動傷害可粗略分為急性慢性傷害;急性運動傷害,像是:脫臼、骨折、扭傷或出血等,因為疼痛狀況明顯,通常立即治療後經過適當休息可緩解;但慢性運動傷害往往不知道什麼時候受傷、傷在何處,只覺得有些不舒服,但休息後好像又無礙,重複累積直到疼痛加劇後才想要就醫。慢性傷害的受傷機轉有時很難完全了解,有時也很難定位真正受傷處,因此需要更精細的檢查及觀察加上長時間復健方能完整治療。一般來說,急性運動傷害通常給予傷口處理,包括手術、消炎止痛等,待疼痛緩解後如要恢復健身則需採漸進式進行,切勿立即回到原本的運動強度。而慢性運動傷害的處理方式則是由醫師先評估症狀,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例如適當的運動處方、復健儀器治療或使用增生療法。增生療法是指利用藥物注射,刺激慢性受損的組織得已重新生長,達到增加組織強度減緩疼痛的效果。目前常見得注射物為葡萄糖水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葡萄糖水在體內一定時間後會自然吸收,對人體負擔小。高濃度血小版血漿(PRP)富含生長因子,可更直接針刺激患部組織生長。鄭醫師也提醒,運動前應以「動態伸展」作為熱身,也就是以活化身體肌肉,增加核心溫度肌肉伸展效果,而非單純靜態拉筋,這樣可減低運動傷害的產生。身體若有任何不適建議還是多加注意並及早就醫,以免運動變成傷害得不償失。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司法部稍早以賣出部份頻寬與與開放銷售點和基地台予 Dish Network 為條件,核可了 T-Mobile 與 Sprint 的合併案。美國目前的兩大電信商為 AT&T 與 Verizon,在過去十年當中各以大約 30~35% 左右的市佔率,輪流當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位置。追在其後的是 T-Mobile 與 Sprint 兩間電信運營商,雖然說過去十年當中整體來看是 T-Mobile 長、Sprint 消的趨勢,但兩者相加才大約有 30% 的市佔率,難以和兩大霸主競爭。隨著 5G 時代即將來到,T-Mobile 和 Sprint 都認為自己無力獨自建立 5G 網路,與 Verizon 或 AT&T 有效地競爭,因此就起了合併的念頭。如果兩者合併的話,雖然以客戶人數而論依然是第三名,但將與領先者拉到了極近的距離,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不過由於美國(相對)地廣人稀,就算有三間營運商存在,依然有可能以私下劃分「地盤」的方式,在局部地區避開競爭,形成實質上的獨佔。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美國司法部依然提出條件,要求 Sprint 將其持有的頻寬、以及預付式的業務交由衛星電視公司 Dish Network,由 Dish 來組成第四間行動通訊運營商,保持競爭關係。以此為基礎,Dish 計畫在 2023 年前,打造一個覆蓋全美 70% 人口的 5G 網路。在獲得美國司法部核可之後,雖然 T-Mobile 與 Sprint 的合併之路依然尚未走完,但也已經差不多了。司法部的提案接下來會有 60 天的時間公開聽取各方意見,然後是要等待 FCC 的核可,但 FCC 主席 Ajit Pai 已經表示不會阻擋,所以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最後,就等各州是否準備依反壟法提訴,然後就知道 T-Mobile 與 Sprint 的合併案最終的結果了。Department of Justice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名孫姓嫌犯的爸爸其實是高雄人,2年多前和妻子搬到台中,平常和嫌犯似乎互動不多,也沒住在一塊,25日當天嫌犯跑到爸媽住處討錢,說要1千萬做生意,但遭到拒絕,隔天他再次上門,同樣又被拒絕,竟然暴走打死親生父親。救護車抵達案發地,眼看嫌犯拖著禁止停車告示牌,下一秒把牌子扛起,消失在畫面中,沒多久警車也到了,嫌犯又走了出來,情緒激動的他,不時大聲咆哮,還在馬路上暴走,威脅現場所有人誰都不准靠近。目擊者:「後來有看到刑警上車。」兇殘的嫌犯,一度恐嚇救護人員,不讓對方下車,員警立刻上前制止。員警:「趴下,趴下。」好幾名員警,合力壓制,熱心路人也加入幫忙,嫌犯的爸爸躺在家門外陷入昏迷,救護人員趕緊把人抬上擔架送醫,但還是無法阻止遺憾發生,究竟是什麼深仇大恨,嫌犯親手把爸爸殺死,但由於這家人,並非長期居住在當地,有鄰居私下指出,這一切都是為了錢。記者王百櫻:「死者本身是高雄人,直到2、3年前,他搬到台中市北區居住,因此鄰居對他都不太熟悉。」原來70多歲的死者和妻子一起同住,兒子也就是嫌犯,同樣住台中,平常疑似互動不多,沒想到25日當天,嫌犯突然跑到爸媽家討錢不成,隔天再次上門,又被拒絕,他氣得暴走,動手打人,就連80多歲的外婆,跑來勸架也遭受波及。永興派出所副所長林一統:「有兒子在毆打父親,本所員警到達現場後,與民眾合力壓制,逮捕正在毆打父親的兒子,該名父親經送醫後,不治死亡。」警方指出,嫌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案發當天他向爸媽要1千萬,強調要做生意,想不到屢遭拒絕,沒要到錢狠心的嫌犯六親不認,把爸爸給活活打死。《TVBS》提醒您:◎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更多 TVBS 報導逆子!要錢不成毆死老母 毆完竟冷血倒頭大睡 「我們都痛苦」照顧逾10年!絕望兒餵病母安眠藥致死 71歲嬤跌倒亡!她放任遺體腐爛生蛆 逼女兒伴屍睡3年 人倫悲劇!爆發爭執 逆子狠砍父20刀棄屍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工商時報【呂雪彗、蘇秀慧╱台北報導】行政院會25日拍板《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草案,首部中高齡者就業專法有六大重點,支持退休者再就業,放寬雇主以定期契約僱用65歲以上高齡勞工,並禁止年齡歧視,一旦違反年齡歧視,處30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勞部動次長林明裕表示,目前台灣中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僅62%,韓國與日本接近65%、70%。台灣在職的65歲以上勞工僅28萬人,希望透過訂定專法促進高齡與中高齡者就業,逐年提升勞參率。中高齡定義是指年滿45至65歲,高齡是指65歲以上。專法上路後,未來雇主不得以年齡為由,在招募、升遷、考績、訓練、薪資或退休有差別待遇。雇主對非年齡因素的差別待遇也要負舉證責任,同時對申訴員工不得為不利處分,且需負賠償責任。林明裕則說,這次專法重點有「一彈、一禁、三補助」,一彈是指彈性放寬雇主得以定期契約僱用65歲以上高齡勞工;「一禁」就是禁止企業對高齡者、銀髮人才有差別對待;「三補助」是對失業中高齡、高齡者得發給津貼、補助企業對在職中高齡及高齡者職務再設計、補助留用高齡者企業。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黃秋桂表示,勞基法規定65歲雇主得強制退休,如果原雇主再僱用,但勞動條件已因退休而終止,因此再僱用須以新的條件由勞資雙方協商議定,至於年終獎金則視雙方契約有無約定而定。而勞保保障,黃秋桂表示,退休時如已請領老年給付或老年年金,重回職場不能再參加普通事故保險,再受僱只能參加職災保險;如果沒有請領,勞保年資仍可繼續累積,未來老年給付及老年年金可因此增加。但勞退條例對新制6%退休金提撥部分,雇主仍需給付。


yjdjghndff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